小弟我進入耳機世界算算也不過才3年左右

不過真正燒起來大概是高三開始吧

算算到現在大概是一年多,也算是個新手就是了

 

會玩音響器材的人大部分就是愛聽音樂吧?

我私以為會想買好一點的耳機or音響來犒賞自己耳朵的人必定是愛聽音樂的人

 

當人生中購入第一隻破千的耳機時

就會發現可以聽到一些之前聽不到的小細節

當時的那種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不過現在就會覺得千元的耳機聽起來也不怎樣....

 

慢慢地開始聽無損...又發現許多之前感受不到的東西

每升級一些東西就會有一些新的發現新的感動

這就是為什麼發燒友們會這麼執著於音響器材的原因吧

 

然而其他不接觸這塊領域的人總會冠冕堂皇的說

「如果你真的要追求高音質啦,低失真甚麼的就該去聽現場看現場。而不是玩些音響阿耳機之類的。」

老實說我個人也十分喜愛去聽現場演出

 

其實大部分的發燒友們並不會吝嗇於花點小錢去聽自己喜歡的歌手或是音樂家的現場演唱或是演奏

畢竟一張票的價格遠比家中昂貴的器材便宜多了....

 

我覺得玩音響器材的感覺套用在視覺上就像是欣賞畫作或是攝影之類的東西(這個比喻可能有點不太恰當....只能說是類似

看攝影跟看風景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吧?

聽現場的演奏跟聽自家音響系統也是不一樣的感覺吧?

出發點根本就不同的東西是沒辦法放在一起比較的

如果我想要感受到演奏家帶給人的震撼,那我當然去聽現場演出

但是我玩音響器材要的是一種美麗的失真,營造出一種我所喜愛的聲音,模擬出一個只屬於我自己的表演廳

把錄下這張專輯的人所想要表達的東西表現的淋漓盡致這才是我玩音響器材所追求的

(不過有另一派是追求近於零失真的失真,追求一種無限趨近於真實世界演出的聲音)

 

而大部分不願接觸的人老是愛說

「反正我又聽不出來買那麼好也沒用」

老實說...如果一個新手一戴上耳機馬上就能評價那才真的不正常...

我想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音樂課中並沒有教育我們太多對於聲音的描述

像是甚麼叫做暖聲?甚麼叫冷聲?音場是什麼?解析是什麼?密度是什麼?什麼是高頻?什麼是低頻?甚麼是中頻......

我們在對於聲音的描述這塊並不像對於色彩的認知一樣清楚

大概只能在網路上找些前輩的文章他們介紹耳機的時候都會多少提一下對於器材聲音的描述(網路上有一堆)

接著再去聽聽看那幾款耳機

然後就會知道

喔~原來這就是解析強,這就是水平音場廣....這就是透明度......

總之懂得越多聽耳機的時候可以聽到的東西或是感受到的東西就會越多

那種東西是要慢慢接觸多多嘗試才能體會出來的...

老實說我為了建立起我個人的評價標準品牌走向幾乎把某間耳機店的耳機全部聽了一次....

不過當時懂的東西還不多比較高階的機子也聽不出哪裡比較好....(有點糟蹋掉就是了....

 

我認為如果是有意入門這塊領域想買些音響阿~耳機之類的朋友一定要去試聽看看

找幾隻價位可以接受的耳機,然後去店裡A/B TEST

不要認為自己聽不出來,只要是聽力正常沒有太嚴重的重聽的人應該都分辨得出自己的喜好

 

在網路上爬爬文看看這隻耳機的評價固然也是不錯的選擇

可是我還是認為自己聽是最準的,並不是大家都喜歡的東西自己也會喜歡

不過...如果是因為想要收藏這隻耳機而去購買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最後再提醒一點...這東西真的挺燒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