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早在幾年前就知道萬成目學這位作家了

但一直沒有興趣閱讀其著作

一方面是其書名給人的感覺就不大文學,封面給人的感覺又像是輕小說

另一方面是我對單純的奇幻小說沒興趣

因此屢次見到其書都沒有將他帶回家衝動

 

但見其知名度日高,且居然入圍了直木賞

終於在好奇心驅使下從圖書館借了這本出道作回來

 

我認為一本好的文學著作

裡面需包含大時代背景 作者獨到的價值觀 優秀的敘事手法

 

這本鴨川荷爾摩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在敘事方面的才華

跟著作者的文字走

給人一種貌似真有荷爾摩在京都舉行的錯覺

會被譽為天才作家也不是沒緣由

但...也許是作者本身沒有意識到此書的評價會如此之高

因此整書就架構而言,是寫給日本大眾看的

裡面包含了許多日本文化的背景知識

如人名的刻意安排

日本史上的著名陰陽家

東京地圖的基本概念等等

一般而言外國讀這並不具備這些基本知識

因此在閱讀的趣味上就比日本在地讀者少了許多

 

以一本奇幻小說而言

他真的十分優秀

我認為一本好的奇幻小說需具有合理邏輯

能與現實結合,而非是完全的架空

萬成目學在這方面寫得非常好

讓人感覺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一樣

 

但以一本文學著作來說

他少了作者獨到的價值觀

看完此書後感受不到作者想以此書傳達的價值觀

也沒有包含大時代背景,或是一些社會現象的影射

也許這就是大眾文學與純文學的分野吧...

與純文學相比少了那一分沉重與省思

看完荷爾摩後我想這個作家應該是得不了直木賞了

他終究只會是個大眾文學作家

以純文學來說他的書太過於「歡樂」了

 

如果單就此書而言我不覺得這作家會得直木賞

但「鹿男」卻入圍了直木賞

因此我又好奇了起來

是否其真有那麼一點獲得直木賞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