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我讀過的伊坂著作並不多,但我還蠻愛他的書

借這本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時間軸比較貼近於我現在的生活

老實說我看書的時候很喜歡把自己想像成裡面的人物

一邊思考著我遇到這樣的形況會做甚麼樣的決策。另一邊觀察著作者想透過書中人物表達的價值觀與處世態度

一邊思考一邊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雖然剛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有想過要寫心得,但打了幾個字就作罷了。

 

最近又感到有些許心煩,也許是幾個月後即將到來的20歲生日吧。

又可能是最近要寫系圖書館經營企劃書又寫不出個麼鳥。

每個階段我都會給自己一個目標去達成,以審視自己到底成長了多少。

但是隨著期限將近越是覺得自己渺小,深深感受到自己的無知與自己的不足。

這時我想起了之前打到一半沒打完的沙漠讀後感,雖說事隔半年書中的故事已經想不太起來了。

但我深刻底會到了沙漠的含意。

學生時代就像是待在沙漠的綠洲,有著無盡的資源可以享用,不必為了生存而汲汲營營的攀住海中浮木,或是在無盡沙漠中尋找人生方向。

當你一脫離學生時代就像是踏入無盡沙漠,如何在沙漠中生存就各憑本事了。

因此我們必須在綠洲中學習如何在沙漠中生存的技巧,不致被沙漠所吞噬。

 

當我越是想在綠洲中模擬沙漠的生存方式,卻發現周遭都是活在綠洲的人,快樂生存在綠洲中的人。

當我站到綠洲邊緣觀察沙漠中之人的生存方式,又越是發現我與他們的距離相差甚遠。

也許在綠洲中尋求沙漠中生存方法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吧,但我卻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想法是錯的。

即使努力學習沙漠中的生存技巧,但在綠洲中的我卻無法確認自己到底能否在沙漠中適應生存。

然而我卻又不願意捨棄綠洲的庇護到沙漠中闖一闖。

這股不安應該就是從這裡誕生的吧?

不管我在綠洲中習得了多少知識不到沙漠闖一闖怎麼知道自己幾兩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